2006年12月5日 星期二

當兵那兩年

今天台北的天空很藍,但是沒有衝去大稻埕拍夕陽,因為研習完有點晚了
吃完晚餐(鍋貼,但不是四海遊龍也不是八方雲集,我不會再去這兩家連鎖店買鍋貼了)
來整理一下電腦裡面的舊資料,現在要放的這篇就是我初任教師的時候,回憶當兵兩年做的
同時也拿來當作學生製作的範本
101_0185_IMG
簡報檔(11MB)
殘餘的照片

以下是簡報檔的內文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主題:我在石磊國小的日子

作者:ㄚ傑

圖片數量:43張

音樂來源:電視劇戀香原聲帶—月半彎

說明:把過去兩年的回憶做成簡報

內容:

西元2001年我剛實習結束,接下的日子裡我就必須依法服替代役,在成功嶺與中興新村兩個月的訓練結束後,我被分配到新竹縣尖石鄉的石磊國小。

經過漫長的山路(約一個半小時),終於來到石磊國小,甫到學校我嚇了一大跳,那個學校只有一個籃球場跟兩三棟建築物,而學校附近都是當地原住民的房子,後來我才知道這間小學,是全國校地最小的學校。

隔天早上,校長在朝會上跟其他老師與小朋友介紹我,從那天起我就必須每天穿制服上班,而且除了放假以外都必須住在學校。

石磊國小是全校只有四十幾個學生的小學校,學校以發展射箭運動與母語合唱為主,因此,常常可以看見學校老師帶領學生,在課餘時間練習射箭,或者請附近教會的牧師與牧師娘來訓練學生合唱。在這樣的練習下,參加全國母語合唱比賽得到第三名的佳績,此外參加新竹縣母語合唱或獨唱比賽,常常都是名列前矛。

由於路途遙遠,學校老師幾乎都住在學校的宿舍裡,除了定期家庭訪問外,也常常會參加附近家長的慶典或者宴
會,慶典最常見的儀式就是搗小米,而宴會上的美食幾乎都是山上的特產,例如飛鼠、土雞、鱒魚等等。

前面提到學校老師幾乎都住在學校,所以老師們的感情就特別的好,吃完晚餐後,會在學校裡面打打羽毛球、桌球,沒想到學校老師組隊參加新竹縣的羽球比賽,還得到了第三名;或者是天氣冷的時候,到廚房燉點熱湯大家坐下來取暖聊天;學校如果有老師過生日,也會在小小的辦公室裡面慶祝。除了這些活動之外,學校還會舉辦許多活動,如趣味競賽、水球大戰、編織、戰鬥陀螺大賽、種香菇、包水餃、製作與施放天燈,偶而還會到附近的小學聯誼,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麥香紅茶廣告裡的森林教室,就位於學校附近的新光國小,學校老師去新光國小聯誼除了聚餐之外,還會打打樂樂棒球,此外我還去爬爬鎮西堡的山,爬了好久好久,終於看到傳說中的國王神木。

除了在新竹縣的活動之外,學校會不定期舉辦全校的校外教學,讓學生可以去城市裡面體會不同於深山裡面的生活,總統府、九族文化村、蘇澳冷泉、臺中科學博物館都有我們的足跡。

快樂的時光總是很快的,在西元2003年七月我退伍了,我離開深山的小學來到了繁華的台北市,而石磊國小的很多老師都換到了平地的學校,除了這些照片之外,每當看到我們大家的合照,都會勾引我淡淡的回憶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