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12日 星期三

回給家長的一封信

最近針對學生繳交作業的情況發下了作業通知單,因此不少家長接到通知單之後,便以書面或者聯絡簿以及email來詢問。就在昨天晚上午夜的時候,收到一封家長的email,於是我就以我個人這學期的教學觀點回覆給家長,寫著寫著不小心寫了不少,因為這封回信對於我有備忘的用途,所以就轉貼到這邊來了。


媽媽您好:
收到您的來信,很替50X的同學高興,因為多了X志媽媽這樣熱心的家長。
另外提到指導媽媽,只能說媽媽客氣了,指導不敢,只是想說說我的課程規劃跟想法讓媽媽了解,或許這對X志與其他孩子有幫助。

我個人在XX擔任電腦老師開始到現在,觀察這麼多年的學生,發現XX的學生在電腦課程的表現上有一個優點跟一個盲點。
優點是,因為孩子很早就接觸電腦課,所以XX的孩子在電腦操作上,普遍來說都比鄰近學校的孩子來的純熟。
盲點是,孩子熟悉了這些電腦技能,但是卻無法使用這些電腦工具或技能來整合運用(例如:寫篇文章或者專題)

因此在五年級的電腦課程的設計上,便考慮到這些狀況,很幸運的是,在以前五年級電腦課必須學會網頁製作軟體(如Frontpage等等,這對孩子是很大的負擔),現在因為時代潮流的關係,五年級課程改成讓孩子學會BLOG的使用。

而BLOG的使用,孩子就不需去學會製作網頁、上傳網頁、下載網頁等等繁複的操作,單以今年的課程來說,還是只需要學會(1)登入帳號密碼(2)輸入標題與內容(3)上傳圖片等等,就可以完成一篇BLOG的文章。

不過就是在網路上發表文章變的容易,所以孩子很容易會觸犯著作權(例如複製抄襲別人的創作)與刑法(在網路上毀謗他人),因此對於孩子的文章內容上,我會要求一定要註明文章出處與禁止罵人。

承上,因此從作業一到作業七,就是要讓孩子透過作業反覆操作,熟悉這些步驟(這中間會穿插影像處理軟體做為支援軟體),如此才能開始真正去組織與繕寫一篇好的文章。

所以,如果媽媽要幫助禹志或者其他孩子,建議媽媽可以持續訓練禹志這些基本的BLOG操作,這樣才不會因不熟練而困擾禹志。

至於接下來的課程走向,我概略說明如下:


作業八:
讓孩子從"推薦優良網站"中學會(1)超連結(2)自訂文章標題(3)閱讀好文章而後推薦

作業九:
光影魔術手中的多圖邊框

作業十:
利用多圖邊框,搭配本年度學校活動~運動會(照片學校會提供),寫一篇運動會報導之類的文章

下學期的上課方式,大概也會以這樣的方式進行,即不斷的反覆練習寫作(過去網頁製作也是這樣)

整個五年級,就是要讓學生學會寫網路文章(即網頁製作中的專題網頁),因為接下來六年級的課程會導入使用聲音、文字、影片、特效來做專題。如果能在五年級讓孩子達到教學目標,相信六年級便可以很快的進入狀況。

因為時間有點晚,所以真的沒有辦法寫的很詳盡,如果媽媽還有疑問,歡迎您來信。
以前電腦老師沒有這樣搞過,只有我這個怪咖企圖以電腦課來改變孩子,呼呼~~~希望這學期我能達到我想要的目標=.=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