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5日 星期六

每天看學生表演逃避與撒謊

最近班上出了一個有狀況的學生,不知道為什麼上次月考作弊被抓到之後,這個學生就開始出現奇怪的現象了。首先是平常的數學小考開始考零分,看他的考卷,感覺這個學生好像沒念過五年級的樣子。新的進度也不會寫,回家也不準備,於是我就開始寫聯絡簿通知家長。沒想這就開始了這位學生的表演秀了。

  • 第一天,我在聯絡簿上寫了數學小考成績。第二天打開聯絡一看,小考成績的部分被學生用色紙黏住了。
  • 第二天,我再寫聯絡簿。第三天打開聯絡一看,昨天寫的那頁憑空消失了。想必是學生把聯絡簿撕掉,重新謄寫聯絡事項再請家長簽名。
  • 第三天,我再寫聯絡簿。第四天打開一看,昨天寫的那頁又憑空消失了,而且學生還在聯絡簿上寫上"老師,我媽媽賺錢很辛苦,不想再製造媽媽的麻煩了"。挖賽,真有你的,連這種感性的話都出來了,不過因為你前科太多了(講太多這種大人喜歡的話了),我不吃這套。
  • 第四天,沒交聯絡簿。
  • 第五天,打開聯絡簿一看,神奇了,要家長簽名跟老師簽名的地方竟然是被割開又黏上去的。想必是學生索性就將前面媽媽簽名的部分割下來移花接木了。為了證明學生有把聯絡簿乖乖拿給媽媽看,所以我就在聯絡簿上寫著"針對學生撕掉兩頁的聯絡簿,家長有何看法"
  • 第六天,打開聯絡簿一看,上面家長寫著"老師,我已經把孩子電的亮晶晶了" ,看看字跡是大人的字跡,想必應該是真的乖乖讓家長看聯絡簿了。但是我並沒有因此而鬆懈戒心,於是乎就在聯絡簿上再次寫下當天的數學小考成績--0分。
  • 第七天,早上到學校的時候,發現學生竟然拿計算機在算昨天的B功課(昨天的功課有A.B.C三本數學練習本),這點讓我開始起了疑心。後來改C功課的時候看到媽媽的簽名,這時候我內心深覺不對勁,便試圖要找出這個孩子的連絡簿,結果是這個孩子說放在家裡沒帶,心裡想著...

    1. 如果媽媽有親自看過孩子所有的功課並簽名,怎麼會還會讓學生來學校寫功課B呢?
    2. 拿出功課A跟B發現媽媽沒有簽名,這更讓我覺得奇怪。
    3. 再拿出功課C仔細檢查,發現功課C有三頁,媽媽卻在第二頁簽名(一般而言都會在功課最後一頁簽名才是)
    4. 功課C的第三頁卻用我教的方式來算(孩子平常都不會聽我上課,也不會使用我交的方法來算),那真得更詭異了。
    為了解決我的疑惑,我便把功課C的題目抄在黑板上,請學生上台來寫。果不其然,上台寫竟然開始用奇奇怪怪的方式來算,更證明功課C的第三頁不是孩子自己算的,而是用抄的 。既然功課C的第三頁是用抄的,再加上簽名是簽在第二頁,這是否意味著昨天晚上孩子跟父母說謊,說作業只有寫到第二頁。深覺這個孩子不僅騙老師,可能連父母也騙了,所以我立即傳簡訊給學生的媽媽,請媽媽抽空到學校一談。
下午放學的時候,學生的媽媽來了。我請學生媽媽到教室裡面坐著好好的聊l聊。果然,如果所推想的,這個孩子說了好多好多的謊言,節錄如下:
  • 家長寫說把孩子修理得亮晶晶。媽媽寫下這句話的那天晚上.....
    媽媽看到老師寫 "針對學生撕掉兩頁的聯絡簿,家長有何看法"後,便問孩子為什麼要撕掉聯絡簿。
    孩子便回答"因為我在學校不乖打同學,老師寫在聯絡簿上,所以我把聯絡簿撕掉了",還說"媽媽,我知道錯了,我伸出手來讓你處罰"
  • 至於作業部分。
    孩子跟媽媽扯謊說"聯絡簿放在學校沒帶回家,今天的功課只有A跟C兩項"
    媽媽問"為什麼只有兩項?而且功課C只有兩頁,會不會太少了"
    學生便扯謊說
    "因為老師體諒同學要補習,所以今天功課出的比較少"
我想,這一切的一切都真相大白了。跟媽媽討論過後,推論出孩子的狀況了。節錄如下:
這孩子說謊模式可能如下:
  1. 因為做錯了1件事情,為了要混淆視聽以掩飾錯事,我對爸爸、媽媽、補習班老師、同學、學校老師總共說了100個無關緊要或者避重就輕的謊言(A1~A100),也就是100個真真假假且莫名其妙的煙霧彈。
  2. 爸爸、媽媽、補習班老師、同學、老師頂多覺得奇怪而各別找出5個謊言(例如:爸爸找到A1、A3、A45、A98、A78,老師找到A87、A77、A66、A35、A2)。
  3. 但是孩子知道,必須比對一定數量的謊言,才能知道孩子真正掩飾的錯事。
  4. 再加上這些人能夠見面且比對謊言的機會不多,所以謊言被拆穿的機率很小。
  5. 另外,孩子認為頂多因為這5個謊言被懷疑或者修理,總比說實話被修理還來的划算
  6. 被發現的時候,孩子就說出假的小錯事,並且勇於承認,勇於接受處罰,讓大人覺得孩子勇於認錯,而減輕被修理的程度。
  7. 被修理過後,三不五時羅織讓大人喜歡的聽的貼心話或者謊言,這樣大人們就會認為孩子真的知錯能改,所以大人就會相信孩子,並且對孩子放下戒心。
  8. 如此一來,隨著時間流逝以及父母的繁忙,逐漸忘卻之後,事情自然永遠隱藏在時間的洪流之中。

最後,還是覺得最可憐的是這個媽媽...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